獐毛

Aeluropus sinensis


物种别名

马牙头,马绊草,小叶芦。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单子叶植物纲,禾本目,禾本科,獐毛属。

资源价值

全草入药,有清热利尿、退黄之效,主治急慢性黄恒型肝炎、胆囊炎、黄胆、肝硬化、肝腹水等症。各种家畜均采食,尤以马、牛喜食,为蛋白质含量高、品质佳的优良牧草。其匍匐茎还能打草绳、编制多种工艺品等、是良好的工副业原料。其也为盐渍土指示植物,亦是沿海一带优良的固沙植物,对海堤、海滩有固土防沙防冲浊作用。

生境分布

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北、河北、山东、江苏等地。生长于沿海地区至海拔3200米的内陆盐碱地。

形态性状

多年生禾草。圆锥花序穗状,长2~5厘米,宽0.5~1.5厘米,其上分枝密接而重叠;小穗无柄或近无柄,卵形或近卵形,长4~6毫米,宽3~4毫米,有4~6小花,颖革质,有膜质边缘,外稃下部革质,上部草质,具9~10脉,颖及外稃均无毛,或仅背脊粗糙,第一颖长约2毫米,第二颖长约3毫米,第一外稃长约3.5毫米。叶鞘通常长于节间或上部可短于节间,鞘口常有柔毛,其余部分常无毛或近基部有柔毛;叶舌截平而不明显,仅具短毛,长约0.5毫米;叶片硬,无毛,通常扁平,长3~6厘米,宽3~6毫米,披针形,常卷折成针状。秆直立或斜歪,高15~35厘米,直径1.5~2毫米,通常有长匍匐枝,有时匍匐茎可长达80~150厘米,基部为5鳞片状叶鞘所包裹,具多节,节处密生柔毛。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