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簕

Acanthus ilicifolius


物种别名

软骨牡丹,木老鼠簕,水老鼠簕,莨苈花。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管花目,爵床科,老鼠簕属。

资源价值

全草药用,植物本身含单宁15%~30%,单宁可作鞣料和医用收敛剂。根和茎含黄酮、酚类及氨基酸,有凉血、消肿散淤、清热解毒、除痰止痛及止咳平喘的功效,能用于治疗淋巴结肿大、急慢性肝炎、肝脾肿大、胃痛、咳嗽、哮喘、泻火解毒及肿瘤等症。

生境分布

分布于福建、广东、广西、台湾等南部沿海地区,喜生长于海岸及潮汐能至的滨海沙滩以及潮湿地及河边泥滩边红树林中,或排水良好的石灰质砂壤土。

形态性状

多年生直立灌木,常绿有刺,可高达2 米。惠状花序顶生,淡蓝色花,稠密或间断,花长约4厘米;苞片1,对生,宽卵形,长7~8毫米,无刺,早落;小苞2,卵形,长约5毫米,革质,紧贴;花萼4裂片,外侧1对较大,宽卵形.长达1~1.3厘米,顶端微缺,边缘质薄,有时成皱波状,有缘毛,内里的1对卵形,长约10毫米,全缘;花冠管卵形,白色,长3~4厘米,花冠管长约6毫米,上唇退化不显,下唇呈倒卵形平展或外曲,长约3厘米,薄革质,顶端3裂,外面被柔毛,里面上部两侧各有1条3~4毫米宽的被毛带;雄蕊2对,近等长,花药1室,纵裂,裂缝两侧各有l列髯毛,花丝宽短粗厚,长约1.5厘米,最宽处约2毫米,近软骨质弯曲,花药有束毛;子房有胚珠4枚,顶部软骨质;花柱短,有纵纹,长2.2厘米;柱头2裂。蒴果扁椭圆形,长2~3厘米,果皮光亮且肉质,內有1~4颗隐性胎生种子;种子扁平,圆肾形,淡黄色。花期在1~5月,果期在4~7 月。叶对生,近革质,长圆形至长圆状披针形,长6~14厘米,宽2~5厘米,两面光亮无毛,先端急尖,基部楔形,边缘有4~5深波状浅裂至中裂,主脉在上面凹下,主侧脉在背面明显凸起,侧脉每侧4~5,中脉自裂片顶端突出,叶尖成短锐状硬刺,稀近全缘,每裂片上有针刺;有短柄或近无柄,基部有1对托叶状锐硬刺。茎粗壮直立,圆柱形,无毛,淡绿色,直径达9毫米,上部有少数分枝。

其他

其为花草植物,特有旱生结构,高渗透压,富含单宁,具有泌盐系统。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