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老鼠簕

Acanthus ebracteatus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管花目,爵床科,老鼠簕属。

资源价值

有防海风固海滩的作用。果实可食;也可入药,有解毒消肿的功效。根捣碎小煮可治疗乙型肝炎;全草入药,可治疗肝炎、胃痛、咳嗽、哮喘等症;果实药用,有解毒消肿之功效,主治疗疮疖疔肿等。

生境分布

分布于广东、广西和海南等东南沿海地区,生长于潮汐可达的滨海地区海滩红树林。

形态性状

直立亚灌木,可高达1.5 米。穗状花序顶生;苞片阔卵形至近圆形,长6~7毫米,宽4~5毫米,通常在开花前脱落;花无小苞片;花萼裂片4,外面的一对萼片较大,阔卵形,长8~12毫米,宽5~9毫米,内面的一对萼片较小,椭圆形,长10毫米;花冠白色,长约2.5厘米,花冠管长约2.5毫米,冠檐呈单唇形,上唇退化,常不明显,下唇阔大呈长圆形,伸展,长约2.2厘米,顶端3浅裂,内面上部两侧各有1被毛带;雄蕊4,着生喉部,近等长,长约8毫米,花药靠合,1室,长圆形,纵裂,裂缝两侧各被有1列髯毛;花丝粗厚,长约9毫米;子房椭圆形,每室有2胚珠,花柱短,线形,柱头2裂。蒴果椭圆形,长约1.8厘米,有光泽。种子4颗,近圆形,两侧扁平,具有疏松的种皮。花期10月。叶对生,柄长不及5厘米,基部有一对托叶状硬刺;叶片长圆形或倒卵状长圆形,长5~12厘米,宽3~5厘米,先端常截平或稍圆凸,并具刺状凸尖,基部楔形,边缘3~4不规则羽状浅裂至羽状深裂,裂片通常三角形,具刺,近革质,两面无毛。主侧脉粗壮,主脉在上面平或稍凹下,背面有明显凸起,侧脉每侧3~4,先端的刺在主脉深达叶尖之前就脱离叶片,自裂片顶端突出为尖锐硬刺。茎粗壮,圆柱状,无毛。

其他

该物种既能在潮间带生存,而且可以在海滩上成为优势种,又能在陆地环境中自然繁殖,是一种两栖植物,是构成我国南部沿海地区红树林的重要物种之一。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