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环藻属

Tetracyclus

分类要点

  • 胸骨处的壳纹图案分散或者较不规则
  • 壳套有明显的透明的阶梯状结构
  • 节间带有多种图案

阶元简介

Tetracyclus的硅质壳高度硅化。壳是单极的,壳面平坦 。壳套相对较深并且具有明显的透明阶梯状结构。壳面可能呈椭圆形或者细长形(有些类群甚至是环状),且顶端通常是槌形的。存在主要的在内的横向肋,某些物种可能具有第二或者第三横向肋。壳边缘可能在中心延伸。壳纹是单列的。壳纹平行或者稍微呈辐射状,且延伸到壳套外面。在胸骨部位,壳纹的图案分散,或者较壳其他部位的壳纹不规则。这就导致中轴区边界模糊。存在顶孔区。十字形结构由几个有开口的带组成。壳最多可能有2个唇形突(某些情况下多于2个)。唇形突位于壳中心附近或者在壳套区域,使研究人员在光学显微镜下很难观察到它。细胞由粘稠的板状物连接形成Z字形的藻团。或者,细胞通过非常小的刺连接形成壳面相连的藻团。根据Williams(1987)的研究,唯一现存的具有唇形突的物种是T. emarginatusT. rupestrisTetracyclus被认为是Tabellaria的邻近类群。

生境分布

已灭绝的物种Tetracyclus在美国西北部的湖泊沉积化石中被发现。在北半球的冷水域中,T. glansT. emarginatusT. rupestris在高纬度高海拔的营养匮乏的湖泊和富有苔藓植物的栖息地中被发现。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