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丝藻属

Rossithidium

分类要点

  • 硅质壳异壳面——其中一个壳面有壳缝,另一个缺少壳缝
  • 有壳缝的壳面凹陷,没有壳缝的壳面凸出
  • 壳非常小,长条椭圆形或者披针形
  • 壳纹单列或者双列
  • 末端壳缝裂隙不存在

阶元简介

壳呈长条形、细长状或者披针形,带有圆形的顶端。贯穿整个壳(包括具壳缝的壳和无壳缝的壳)的壳纹相互平行。壳纹多样化且可能是单列的或者双列的。中轴区狭窄。壳纹笔直带有延伸的近壳缝末端。末端壳缝裂隙缺失。中心区域的壳缝在尺寸上和形状上多变。壳套存在孔纹。

RossithidiumAchnanthidium很相似。关于一个独立的属的优点(merits)有一些问题。Rossithidium建立的时候包括了Achnanthidium(Round and Bukhtiyarova)的三个谱系物种,而Achnanthidium包括了Achnanthes linearis(W. Smith)。但是,RossithidiumAchnanthidium分出来的分类群可能需要进一步被检验(Kingston 2003)。很多地理学研究将AchnanthidiumRossithidium区分开来。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