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mmothidium

分类要点

  • 硅质壳异壳面-其中一个壳面有壳缝,另一个则没有
  • 具壳缝的壳面凸起,没有壳缝的壳面凹陷
  • 壳呈长条状,椭圆形或者披针形
  • 壳纹一般是单列的
  • 末端壳缝裂隙可能互相朝相反方向弯曲,或缺失

阶元简介

硅质壳小、呈椭圆形、披针椭圆形,或者长条椭圆形。硅质壳在壳环视图弯曲,所以具壳缝的壳呈现凸面,而无壳缝的壳呈现凹面,这是一个可以区分于其他曲壳藻类类群的特征。长宽比1.5-3.0。壳顶部是宽大的圆头。孔纹的排列方式和具壳缝与无壳缝的壳上的孔纹相似。无壳缝壳的中心区域比具壳缝壳的中心区域延伸得更多,至少在几种物种中是这样。末端壳缝裂隙在形态上和纹路上多样化,从非常短和几近笔直,到长且高度往相反方向偏转。在一些物种中,末端壳缝裂隙缺失。

Psammothidium包含了一些物种(根据Nominum Algarum,多于40种),其包括之前被当作Achnanthes marginulata(Grunow in Cleve and Grunow)、Achnanthes levanderi (Hustedt)的物种。

生境分布

Psammothidium物种的典型栖息地是砂砾,在那里它们可能大量分布。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