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藻属

Planothidium

分类要点

  • 硅质壳是异壳的——其中一个壳有壳缝,另一个则没有
  • 壳纹有多列
  • 末端壳缝的裂隙长,二次弯曲

阶元简介

Planothidium的硅质壳是异壳的,有轻微凹陷的有壳缝的壳和一个凸起的无壳缝的壳。壳是椭圆形的或者披针形的,带有圆形的、鸟喙状的或者槌形的顶端。壳纹多列。有壳缝的壳具有放射状的壳纹,且具有明显的壳缝。末端壳缝裂隙长、弯曲且单侧偏转。

许多Planothidium的物种(并不是所有),其无壳缝的壳的中央区域不对称。这个中心区域具有有边缘的凹陷,但在某种情况下,也存在兜状瓣。请注意兜状瓣的其他名字是“凹陷”和“腔”。这些特征只有在电镜下才能被观察到。原先这个结构在法语中被称作“hufeisenförmige Fleck”,或者“hoof-mark”;在英语中被称作“horseshoe structure”。

细胞有附着生长的习性,它们会通过具壳缝的壳的壳面附着在营养基质上。这个属被Round and Bukhtiyarova(1996)和Lange-Bertalot(1997)从Achnanthidium分离出来。关于P. lanceolatum的有性生殖的介绍在Geitler(1977)。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