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缝藻属

Eunotia

分类要点

  • 壳带有短壳缝
  • 壳缝从壳套延伸到壳面
  • 壳纹单列
  • 壳顶部通常存在一个唇形突

阶元简介

Eunotiaceae (EunotiaActinellaAmphicampa)的物种在有壳缝硅藻中不常见,因为其硅质壳有个短壳缝系统。末端小节分布在壳套。从末端小节开始,壳缝裂隙位于壳套,之后轻微地或者高度地弯曲入壳面。因为这个形态特征,壳缝的分支在壳环视图能被观察到。

Eunotia的壳关于纵轴不对称。背侧边缘凸起、平滑或者呈波状。腹侧边缘笔直或者成凹面。单列壳纹延伸整个壳面。壳纹的孔纹通常缺少薄硅膜和其他闭合区域。通常在每个壳的顶端存在一个唇形突,即使偶尔有两个唇形突或者都没有。

生境分布

细胞单独生长,或者通过粘稠杆状物附着,或者形成长条带状藻团。Eunotia属下的物种分布广泛,且在酸性水域和贫营养的水域多样性高。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