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片藻属

Diatoma

分类要点

  • 胸突可能也可能不被辨认
  • 横向肋高度硅化
  • 刺缺失,或者分散在孔区
  • 存在唇形突

阶元简介

Diatoma具有隆起的中心胸骨,可能很明显也可能模糊。横向肋典型地增厚,其隔片缺失。壳纹由单列孔纹排组成。每个壳有单个唇形突,横向地分布(oriented transapically.)在壳末端附近。舌状突分布在第二壳环带上,且和连锁的壳套环连接在一起,而第二壳环带连接在壳面的极的部位。刺在极孔区附近分散,但在其他地方是缺失的。活细胞包含了许多盘状、片状的质体。

属间关系

Jüttner et al. (2015)提出假设:“DiatomaOdontidium——这两个原先被认为是同一个亚属的姊妹群,现在应该被分为两个不同的属。”DiatomaOdontidium组成了其中一个单型无壳缝类群,且进化出高度硅化的横向肋。其他种群则包括MeridionDistrionellaTetracyclusTabellaria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