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冠藻属

Cyclostephanos

分类要点

  • 壳纹呈束状,从壳面延伸至壳套
  • 肋在壳套形成两个分支
  • 在壳套附近存在唇形突

阶元简介

Cyclostephanos的壳纹排列成束状,或者簇状,从壳面延伸至壳套。肋或者说加厚的肋,也从壳面延伸至壳套。肋在边缘刺平面下的壳套上有分支,这是这个属一个关键的特征。如果刺存在的话,边缘的唇形突位于刺附近。分支的肋的这个特征将这个属Cyclotella区分于Stephanodiscus。请注意这些大部分特征只能在电镜下被观察到,特别是一些尺寸较小的物种。

Cyclostephanos很有可能更常见,因为这个属在最近的报告里没有被放在关键词和参考部分。这个属包括C. dubiusC. damasiiC. invisitatusC. costatilimbusC. tholiformis

请注意Round(1982)对Cyclostephanos的描述是不对的。所以,所有在当时被归置于Cyclostephanos的物种的做法也都是错误的。

生境分布

虽然在这个属内的物种被发现在多种类型的水域,但是其中许多物种是富营养化环境的指示标。在北美,Cyclostephanos中较小的物种经常在春夏季营养物质丰富的河流的浮游植物群中占据优势。许多物种能适应溶解性的固体基质、钙质水域和盐水域。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