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形藻属

Asterionella

分类要点

  • 壳呈长条披针形,带有槌形末端
  • 在壳边缘存在刺
  • 细胞通过粘稠的板状物连接成特色的星星状藻团
  • 孔区有一个或者两个
  • 足极和头极同时存在唇形突;或者在足极或头极上存在唇形突

阶元简介

Asterionella的壳关于纵轴对称,而关于横轴不对称。在壳面视图中,壳的形状为长条披针形,带有槌形末端。活细胞通过粘稠的板状物相连在末端,或者足极,形成特色的星星状藻团。活细胞藻团呈现在壳环视图中。在处理好的样本中,可以观察到壳边缘的小刺。

生境分布

Asterionella是一种典型的浮游物种,其星星状藻团能漂浮且不易沉底。其被认为是下沉速度最慢的淡水浮游生物物种之一。A. formosa爆发水华期间,细胞可能会被壶真菌寄生虫侵染,这种寄生虫无色,呈球形,通过菌丝附着在硅质壳上。Asterionella formosa很常见,世界广泛分布。这组分类群据说是被人类引入到新的栖息地并且在人为造成富营养化的河流迅速繁殖而被得知。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