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乌贼、枪乌贼

Loligo sp.

中文学名:耳乌贼、枪乌贼

中文别称:鱿鱼,句公,柔鱼

古代名称:锁管 柔鱼 章巨 鏁管

分类归属:头足纲 管鱿目 枪乌贼科 枪乌贼属 枪乌贼种

分布区域:泰国、中国、菲律宾

HCT202-1

HCT193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锁管赞》:身为锁管,须为锁簧。锁管嫌软,锁簧嫌长。

《柔鱼赞》:柔鱼名柔,亦号八带。珍错佳品,奈产海外。

海错图鉴

锁管,玉质紫斑,无骨,体长寸余,绕唇八短足四长带。味清美,可为羹,亦可作,有长三四寸者更美。小为锁管,大为柔鱼,日本剖晒作脯,不着盐而甘美。

柔鱼,略似章鱼而大,无鳞甲,止有一薄骨,八足亦如章鱼而短,故泉人亦称为八带鱼。多产日本琉球外洋边海,罕得。今福省所有者,皆番舶以干醋来售,酒炙可食,其味甚美。柔鱼之名不见典籍,然《篇海》、《字汇·鱼部》有“稣”字,应指此鱼也,而注曰鱼名。昔人虽未因字以考鱼,予偶得即鱼以考字,乃因稣字而验柔鱼,不觉猛省。字书鱼部,凡有名之鱼,必然无不开载,若纵、鱿、、鲫、您、峭、缓、锯、鲸、骰、断、铋、艘、察、纯、、鲜、5、缺、鲸、鲸、雌、解、铺、鲫、鲜、、了、绩、鲜、慨、骚、鲧、鳃、熊等字,字书虽不注明,而以稣字推之,信乎?一鱼有一字矣。此日大快,每得一字必浮一大白。柔鱼身弱而轻,在大海洪波之中何能自主?今造物亦付以二长带,闻舶人云,亦能如乌侧,遇大风则以须粘宕(岩)石上。渔人以是候之。

现代研究

物种简介:

耳乌贼目是头足纲的一个分类,跟乌贼目的关系密切。

与乌贼目的物种比较,耳乌贼目物种的外套膜比较圆,而且没有乌贼骨;体形也较其他十腕总目的物种为小(雄性的外套膜长度介乎1cm至8cm),所以又名饺子乌贼。与其他十腕总目的物种一样,有八条手臂和两条触手。

耳乌贼目生活于太平洋的浅海岸,有部份亦会于印度洋及南非西部的开普半岛出现。他们的移动方式,除了可使用其肉鳍,还可以透过喷射推进。

132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