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raulis japonicus

中文学名:

中文别称:离水烂、抽条

古代名称:小鱼 丁香鱼 水沫鱼 海焰鱼 海焰鱼 离水烂

分类归属: 脊索动物门 脊索动物门 鲱形目 鳀科 鳀属 鳀种

分布区域:我国沿海均产;印度洋非洲东南岸, 东至菲律宾, 北达日本。

HCT086

HCT096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小鱼赞》:有鱼不老,小时了了。蟪蛄春秋,安知寿天?

《水沫鱼赞》:柔如败絮,透若水晶,就日则枯,在水无痕。

海错图鉴

凡江湖中每有一种小鱼,水不能大,所谓“武阳之鱼,一斤千头”者是也。海亦有之。闽之宁德,海产一种丁香鱼,长仅半寸。三、四月发海人干之,以售远近此种鱼以小为体,自成一家故《字汇鱼部》特为小鱼存“”字纪类也。然此“鲸”字,非小而能大之釥也。鱼部又有“氲”字,与“鲸”同,则小而便了此一生也。

闽海有一种水沫鱼,系水沫结成,柔软而明澈,照见其中若有骨节状,其实无骨也。不但无骨,而且无肉。就阳曦一照,则竟干如薄纸而无矣。《字汇·鱼部》有“稣”字,注云海中鱼,似鲍。予谓即此鱼可当之。

海焰鱼,产宁波海滨,亦名海沿。秋日繁生,长仅寸余而细,色黄味美。暮夜渔人架艇,以火照之,则逐队而来,以细网兜之。晒干,味胜银鱼。愈小愈美,稍大则味减矣。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成鱼体长8.2~11厘米。体细长而稍侧扁,腹部近圆形。头稍大而侧扁。吻圆而短,前端超过下颌。眼大,侧位而高,有很薄的脂膜。眼间隔隆凸,中间有一棱。鼻孔小。口宽大,下位。上、下颌及舌均具小牙。鳃耙细长,鳃孔大,有假鳃,鳃膜不与鳃峡相连。鳞圆形,头部无鳞,纵列鳞40~42,无侧线。背鳍条14;臀鳍条18;尾鳍深叉形。体上方绿色,侧上方微绿,两侧及下方银白色。

生活习性

生活于浅海。常随水面云影移动。趋光性强,鱼群常环绕光源作回旋游泳。以浮游动物、桡足类为食。春季随水温的上升,沿海岸北上;秋季随水温的下降而沿海岸南下,在适水温带进行产卵、索饵和洄游。2龄即达性成熟。产卵期为5~7月。卵浮性,椭圆形,无色透明。卵长径1.2~1.6毫米,短径 0.67~0.75毫米。怀卵量8 000~24 000粒。

86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