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bicula sp.

中文学名:

古代名称:白蚬 𧒽蚬

分类归属:纲帘蛤目 蚬科 蚬属

分布区域:南极洲外各大洲水域

HCT247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白蚬合赞》: 𧒽因雷发,蚬以雾成。番禺天蛤,所由以名。

海错图鉴

广东番禺有白蚬塘,广二百余里,每岁春暖雾起,名落蚬天,有白蚬飞堕,微细如尘,然落田中则死,落海中得成水则生。秋长冬肥,积至数丈乃捞取。蠕比黄而大,闻雷则生,雷少则鲜,故文从雷。

图注:白蚬 𧒽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河蚬(Corbiculafluminea),俗称沙蜊、蜊潦,瓣腮纲(Lame-llibranchia)、真瓣鳃目(Eulamellibranchia)、异齿亚目(Heterodonta)、蚬科(Corbiculidae)、蚬属(Corbicula),双壳纲的一科,广泛分布于除南极洲外各大洲水域。代表属蚬属动物壳小型到中型。壳厚而坚硬壳长约28mm,,外形圆形或近三角形。壳面光泽,具有同心圆的轮脉,黄褐色或棕褐色,壳内面白色或青紫色。铰合部有3枚主齿,左壳前、后侧齿各1枚,右壳有前、后侧齿各2枚,侧齿上端呈锯齿状。足大,呈舌状。雌雄异体或同体。成熟的卵子或精子排入水中受精,发育成幼蚬后沉入水底,营底栖生活。约3个月可发育成熟。亦有卵胎生的种类。生长于淡水水域内。肉味鲜美,营养价值高,可供食用,亦可入药,是鱼类、水禽的天然饵料。

用途价值:

又为中药药材,具有通乳、明目、利小便和去湿毒等功效。贝壳可锻烧石灰。蚬是棘口类吸虫的第 2中间宿主。中国常见的河蚬壳长约40毫米,高30毫米。壳质厚而坚硬,外形略呈正三角形,两侧略等称。壳面呈黄绿色、黑褐色和黑色,有光泽,壳内面呈淡紫色、鲜紫色和瓷状光泽。栖息于江河、湖泊内。可食用,亦为鱼类、禽类的饵料,并可做为农田肥料。

153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