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石花、鹿角珊瑚

Acropora sp.

中文学名:海石花、鹿角珊瑚

中文别称:鸡脚菜、海冻菜、红丝、凤尾

古代名称:石珊瑚 珊瑚 珊瑚树 珊瑚

分类归属:珊瑚虫纲 鹿角珊瑚科 鹿角珊瑚属 鹿角珊瑚

分布区域:太平洋和印度洋

HCT281

HCT279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石珊瑚赞》:珊瑚石质,有孔不丹。稽之典籍,疑是琅。

《珊瑚树赞》:玳瑶碎碟,亦产海岛。何若珊瑚,人间至宝。

海错图鉴

石珊瑚,产海洋深水岩麓海底。其状如短拙枯干而有斑纹如松花。其色在水则红色,出水则渐变矣;然亦有五色青、黄、红、赤、白各枝分派如点染之者。福州省城每以盆水养此珍藏。其质在深水则软而可曲,出水见风则坚矣。其本则皆一石以为之根。今往往得者皆断,遂不解此物从何而生。予得一石珊瑚,有圆石为根,细视,此圆石上安得生此?及研穷之,见根与石相连处有坚白如蛎灰者、曲折如虫状者数数,因想此物必因海中鱼虫或食蛎屑而不化,仍为所遗,则得鱼虫腹中生气,大者或变而为鹅管、羊肚等石,小者则发生枝柯或如树如菌,得海中自得生气,故比之蛎灰而尤坚,俨同石质矣。此其理。吾尝见塔顶顽岩本无寸士,又无人植,常有大树生于其上。所目击者,如贵州道上飞云洞上树,轮困结樱,皆郁葱于苍岩数十仞之上。又雁宕、天台多有巍然石峰之上盘结古干虬枝。夫以人植松柏子于腴土不尽生植,而鸟鹊之遗乃能参天,必更得羽虫生气而然。今海底之石,予得一石珊瑚之根,而亦以是理推之,不觉恍然有会于中。而或有起而议之者曰:此理未必尽然,未必尽不然。庄生有言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子何其凿耶?余应之曰:若然,则理可不穷,物可不格,古今记载诸类书可尽焚矣。 按石珊瑚,古无其名,惟《异鱼图》载:琅,青色,生海中。云海人于海底以网挂得之,初出水红色,久而青黑。枝柯似珊瑚,而上有孔窍如虫。击之有金石之声,乃与珊瑚相类。今石珊瑚出水,果带红色,久而青黑,更久而枯则白矣;上果有窍眼;击之亦果有声;渔人果尝以网鱼之网牵挂得之。又闻澎湖将军香多有此石,舟泊此者,或没水抱之而起,大者高数尺。询其所得之人,云其石虽在海底,却向淡水而生。问何以海中有淡水?曰淡水乃海山根下涌出之泉,此石滋之以生。故有生处,有不生处,海中不遍有也。予谓取者但知此石得淡水而生,不知尤得地气而活,譬之胎在母腹,必得运动之气,始能潜滋暗长。今泉源之所出,即为地气之所冲,所以海中之石多有孔窍。巽为风,风为木,而文章见焉。故羊肚、鹅管、菌芝、石珊瑚并有花纹,皆气为之也,亦皆风成之也。此其理。吾尝于河水生花讨论得之,而不谓海石亦如是也。琅,《本草》有图,仿佛似之,然《禹贡》婆琳琅,当又是一种。南宋时,临海贡琅耳石三,皆交柯,即此物也。见《台州府志》。

《海中经》云:取珊瑚,先作铁网沉水底。珊瑚从水底贯中而生,岁高二三尺,有枝无叶,因绞网出之,皆摧折在网,故难得完好者。汉积翠池中有珊瑚,高一丈二尺,一本三柯,云是南越王尉佗所献,夜有光景。晋石崇家有珊瑚,高六七尺,今并不闻有此高大者。《汇苑》云:珊瑚生大海有玉处,其色红润可为珠,间有孔者,出波斯国、狮子国。以铁网沉水底,经年乃取。《本草》云:生南海,今广州亦有。又云:珊瑚初生盘石上,白如菌,一岁黄,三岁赤。以铁网取,失时不取则腐。入药去目中翳。《异物志》云:出波斯国,为人间至贵之宝。诸书之所论如此。又考《四译考》,安南产赤、黑二种,在海直而软,见日曲而坚。爪哇、满刺加、天方国皆产珊瑚。而三佛齐海中深处,云珊瑚初生白,渐长变黄,以绳系铁猫[锚]取之,初得软腻,见风则干硬,变红色者贵。此皆西南海中所产。至考西番贡献,诸国不近海,亦贡珊瑚,岂陆地亦生耶?博雅君子当为考辨。珊瑚之根亦生盘石上,如石珊瑚状。康熙初,广东一守令得之,以此兆衅。珊瑚有根,竞传为奇。张汉逸述之甚详。赤珊瑚为大珠,日本人最爱,不惜数百婚易一粒,佩之于身,云可验一身吉凶。富贵康宁,则珊瑚红光璀璨;倘其人不禄,则珊瑚渐白暗而枯燥矣。故番人珍之。鼎革以后,京师民间多得断折珊瑚,长尺或七八寸、五六寸者。冬月,攒竖元炉以夸兽炭,周布宝石以像活火,下填珠玉以状死灰,俨然毁玉作薪,以真珊瑚而仿佛于炊墨之余。数年之后,天下大定,官民护惜环(豫)宝,商贾争售珍异。国制,朝服披领之上,必挂念珠,珀香而外,以珊瑚为贵。凡民间蓄得珊瑚,皆琢(琢)而成珠。所尚既繁,而珊瑚不可多得,乃有造珊瑚者出。其设想取材,匪彝所思,非土非石,非角非牙,亦非烧料,盖所取者,废弃碗瓷。造者遍捡粪壤泥淖之间,择其底足厚者,以水净之,剖,令玉工辇而圆,琢(琢)而细,磨德滑泽,然后孔之,煮以茜草,煨以血,竭其浅绛之色,正与珊瑚等,穿为念珠,亦坚亦重,亦滑腻而华美,饰以金玉,缀以丝锦,货于大市,虽良贾不能辨。假珊瑚冒真珊瑚之名,而竞得与珠玉争光。噫! 燕石在筒,则卡氏长号,诚伪颠倒,岂独一珊瑚之真假为然哉?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石花菜颜色有紫红、 深红或绛紫色, 在受多光的海区生长的往往呈淡黄色。新鲜的石花菜藻体色泽十分鲜艳。石花菜藻体直立丛生, 羽状分枝, 互生或对生, 枝呈扁平或亚柱形。藻体分枝很多, 主枝生侧枝, 侧枝上生小枝, 各种分枝的末端尖形。整个藻体上部分枝较密, 下部分枝较稀疏。石花菜藻体的基本构造可分为两部分, 即皮层和髓部。髓部由数十条平行纵列的长圆柱状细胞所构成。皮层最外面一层细胞排列紧密, 表面被有厚膜, 细胞内有色素体, 是进行光合作用的场所。石花菜生长属于顶端生长, 它的每一个分枝的顶端都有一个顶端细胞, 由此进行多次分裂。

生活习性

生态环境:1、生于大干潮线下1-2m处的珊瑚礁上。2、生于低潮带下2-5m深处的珊瑚礁上。多年生藻类。藻体直立,多分枝,下部有假根状固着器附在浅海海底的岩石上,一般高20~30厘米,紫红色或深红色。藻体由表皮细胞、表层和髓构成,表皮细胞排列紧密,皮层和髓比较疏松,细胞里面充满胶质。石菜花雌雄异株,藻体有雌配子体和雄配子体以及四孢子体,主要是有性繁殖,繁殖过程比较复杂。

179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