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木槿

海滨木槿

拉丁学名

Hibiscus hamabo Sieb.et Zucc.

中文别名

海槿(浙江定海)、海塘苗木、日本黄槿(拉汉英种子植物名称)

资源价值

1.园林绿化价值

沿海的江、浙、闽南地区很多地方都是靠围海吹沙造成的陆地,这些陆地目前几乎都是处于开发形态的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海滨木槿耐盐碱、抗海风,适宜在沿海沙土上生长,无疑是盐碱地绿化的优良景观树种。公共绿化造景,孤植、丛植、片植都具有独特的景观效果。也是重要的庭院景观树,夏秋炎热时节开花,花期长达3个月,且花繁叶茂,对环境条件要求不严,是点缀庭园的好材料。亦可用作花篱、绿篱、花带配置在道路两侧或造型。海滨木槿不仅对氯气、氯化钠、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有较强的抵抗性,而且能净化空气。海滨木槿在开花时,繁花似锦,花期长,入秋后季相变化明显,叶片变红,是优良的工厂绿化观花观叶树种(王连吉,2010)。

2.药用价值

茎皮、根皮入药:归脾、肺经,清热、利湿、凉血,用于肠风血痢,白带便血,风痰壅逆,反胃吐食。性甘,苦凉。花、叶入药:清热凉血,解毒消肿。果实入药:清肺化痰,解毒止痛。

3.经济价值

树皮可代麻制绳索,槿条可编织篓、筐、箱等日用品。过去农妇用槿叶洗头,既可以去污,又可以止头皮瘙痒。

生境分布

产于我国浙江北仑、镇海(大榭)、定海,江苏北部,福建云清县,广东陆丰、徐闻海滨,海南,台湾等地,上海也有栽培。日本、朝鲜、马来西亚也有分布。海滨木槿分布区位于121°49'00“E~122°15'05”E,29°56'37“N~30°14'52”N,地处中亚热带北缘,舟山群岛只分布于本岛(干览镇西码头,海滨;大成盐场,盐碱地;镇海县;大榭岛)与金塘岛。20世纪80年代末,海滨木槿已陆续向浙江省的临安、杭州、宁波、温州等地推广试种,均生长良好,并能开花结果。1994年起,逐步引向省外各地,如上海、湖北、安徽、江西、福建、山东、海南、北京、天津等地。我国野生海滨木槿为水陆两栖的半红树植物,分布于海岛一线海塘(堤)和高潮滩带。

形态性状

落叶灌木,高1~2.5米。小枝、叶柄、托叶、花梗小苞片及花萼均被灰白色或淡黄色星状茸毛或细毛。叶片厚纸质,倒卵圆形,扁圆形或宽倒卵形,长3~6厘米,宽3.5~7厘米,宽稍大于长,先端圆形或平截,具突尖,基部圆形或浅心形,边缘中上部具细圆齿,中、下部近全缘,干时上面灰褐色至棕褐色。具星状毛,下面密被毡状茸毛,灰绿色或灰黄色,具5~7脉,叶柄长0.8~2厘米,托叶披针状长圆形,长约1厘米,早落。花单生于枝端叶腋,花梗长6~10毫米,小苞片8~10枚,线装披针形中部以下联合成杯状。长约为萼的一半。花萼长2厘米。基部1/3处合生,裂片三角状披针形,花冠钟状,直径5~6厘米,淡黄色,具暗紫色心,花瓣倒卵形,雄蕊柱光滑无毛,花药多数肾形,花柱枝5根,柱头暗红色,葫果三角状卵形,长约2厘米,密被黄褐色星状茸毛和细刚毛,种子肾形,长约5毫米,深棕色,表面具黄褐色腺状乳突,花期7—10月,果期8—12月。

海滨木槿.txt · 最后更改: 2022/03/17 05:34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