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aria_pinnatifida

裙带菜

藻类植物,属褐藻门褐子纲海带目翅昆布科裙带菜属。

拉丁学名

Undaria pinnatifida

物种别名

海芥菜,和布,若布。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子纲,海带目,翅藻科,裙带菜属。

资源价值

藻体可以用来食用;食用的方法主要是制成各种酱汤,也可将其烘干,研磨成细末后制成罐头。也可入药,有软坚化痰、利水消肿的功效。

形态性状

藻体黄褐色,软革质,披针形。高1~2米,宽50~100厘米,叶状体扁平,中部有明显隆起的中肋,两侧渐薄柔软,形成多数羽状裂片,或呈大小不齐的缺刻,但无锯齿。叶面上散布许多黑色小斑点,为黏液细胞向表皮的开口处。成熟时,在下面叶柄两侧生有木耳状重叠褶皱,黏滑肉厚,其上密生孢子囊。叶柄下端为叉状分枝的假根所组成的固着器。我国裙带菜可分为两型:北海型藻体较为细长,羽状裂缺接近中肋,孢子叶距叶部有相当的距离,生长在大连、山东沿海。南海型恰好相反,即体形较短,羽状裂缺较浅,孢子叶接近叶部,浙江嵊泗列岛海域自然生长的即属此型。

繁殖

无性繁殖时,在茎侧特殊木耳形的孢子叶的边缘生孢子囊。孢子囊由表皮细胞形成,生在许多棒状的隔丝中间。隔丝的顶部细胞膜加厚,成为黏膜套。 游孢子梨形,具两根不等长的侧生鞭毛。 孢子囊成熟后,叶片大半枯萎。青岛的裙带菜在5月水温超过15 “C的时候,大多数都已成熟,放散大量游孢子,7月以后水温上升,孢子体如不收割.则逐渐腐烂掉落。 有性繁殖与海带相似,配子体有雌雄之别,也很微小 1)

其他

(1)藻体的化学成分复杂,含多糖类化合物,主要是褐藻酸、海带淀粉及脂多糖。还含挥发油,其主要成分为荜澄茄油烯醇以及β-紫罗兰酮。又含类脂,其中磷脂占80%,磷脂中的40.6%~42.9%为磷脂酰胆碱;另含具吞噬细胞刺激剂作用的乳糖酰基甘油类。还含甾醇类成分以及阻抑胰岛素在脂肪组织中的降解作用的成分:眼晶体酸、去甲眼晶体酸。又含亚麻酸、花生四烯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及卤化物、硫酸盐、磷酸盐、氧化钙、镁、钠和其他微量元素。(2)营养价值很高,是一种碱性食品。含粗蛋白11.16%,粗脂肪0.32%,碳水化合物37.81%,灰分18.93%,还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粗蛋白质含量高于海带。含有丰富的碘,对防治甲状腺肿大有特效。

生境分布

生长于低潮带或大干潮线下的岩石上。自然分布于我国浙江、山东及辽宁沿海。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undaria_pinnatifida.txt · 最后更改: 2023/04/06 09:21 由 wangjingyuan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