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gassum_vachellianum

瓦氏马尾藻

拉丁学名

Sargassum vachellianum

物种别名

博茜(广东台山),海茜(福建平潭),闽粤马尾藻,破网。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墨角藻目,马尾藻科,马尾藻属。

资源价值

藻胶原料。

形态性状

藻体黄褐色,树状,高30~50cm,可达1m以上,固着器盾状或锥盘状。主干较短,圆柱形,有落枝残痕。初生分枝扁平,表面光滑。次生分枝从初生分枝的叶腋中长出,圆柱形,表面光滑。末端小枝着生着藻叶、气囊和生殖托。藻叶长披针形,边缘具尖锐锯齿;中肋明显。气囊球形,有长柄。雌雄异体。生殖托圆柱形状,二叉分枝,雌托比雄托短,较黑。生殖托下部常生有小的藻叶和气囊。

 瓦氏马尾藻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瓦氏马尾藻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1)

生境分布

生长在潮流通畅的大干潮线附近的岩石上或低潮带石沼中,生长盛期4~6月。习见种。分布我国东南沿海,本种是我国特有种亚热带性海藻。

 瓦氏马尾藻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瓦氏马尾藻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2)

1), 2) 王铁杆等. 浙江洞头大型海藻[M]. 海洋出版社, 2012.
sargassum_vachellianum.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