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gassum_siliquastrum

裂叶马尾藻

拉丁学名

Sargassum siliquastrum

物种别名

海蒿子,海藻。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墨角藻目,马尾藻科,马尾藻属。

资源价值

可作为中药“海藻”(即羊栖菜)的代用品,也用作牲畜饲料和农田肥料。整个藻体均可入药,具有清热化痰、软坚散结、利尿的功效,主要治疗颈淋巴结核、水肿睾丸肿痛、水肿等。

生境分布

多生长于低潮线下1~5 米深处的岩礁上,少数生长在低潮带的大石沼中,自然分布在我国的辽宁、山东、广东、香港等地。

形态性状

藻体暗褐色,高40~100厘米,可达2米,体质粗硬。固着器圆锥状。主干圆柱形,高2~3厘米,其上生出数条粗壮而扁压的初生分枝。藻体下部的叶长而宽,向下强烈反曲,叶缘近于全缘,或有微齿,叶脱落后,叶柄常残存一短段,由于反曲的缘故,叶柄的伸出方向沿着初生分枝向下形成一角度。次生分枝及其下部的藻叶也有反曲的现象,向上则逐渐减弱以致停止。中部藻叶的边缘呈锯齿形或重锯齿形。藻叶为革质。上部的叶窄细,有深裂,可裂至中肋。雌雄异株。

sargassum_siliquastrum.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