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gassaceae

马尾藻科 Sargassaceae

马尾藻科(Sargassaceae),藻类植物,属褐藻门圆子纲鹿角菜目1)

特征

藻体为多年生,分为固着器、主干和各种排列不同的枝。主枝自主干的各个方向生出,多数物种的主枝比主干长,有时不易与主干区分。分枝互生,扁平至圆柱形,小分枝常形成气囊和生殖托。藻体成熟后,枝即逐渐烂掉。

繁殖

藻体为孢子体,产生卵囊和精子囊,减数分裂在卵或精子形成过程中的第一次细胞分裂时进行。精子和卵结合为合子,萌发后长成新藻体。生殖与鹿角菜科相似,但卵囊内一般只产生1个卵。

分类

钱树本等(2005)仅记载本科1属,即马尾藻属(Sargassum2)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2)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sargassaceae.txt · 最后更改: 2023/04/07 01:47 由 wangjingyuan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