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rocystis_pyrifera

梨形巨藻

拉丁学名

Macrocystis pyrifera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子纲,海带目,巨藻科,巨藻属。

资源价值

巨藻本身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而且大量生长的巨藻营造成“海底森林”,引来了各种海洋生物,构成了特殊的海洋生态环境,在海洋生态系统内有重要贡献。

形态性状

藻体外形分固着器、柄和叶片三部分。体长可达60m,是藻体最大的物种。固着器由很多分枝相互交织而成,具有很强的固着力,主柄部分较短,叶片多数。孢子体生长是依靠叶片和柄的交界处的胞间分生组织,分生组织活动的结果使叶片和柄不断增长。叶片的增多是由于在叶片基部开裂的结果。裂开的叶片基部与新形成的柄的交界处仍有胞间分生组织,叶片基部继续开裂,最后使藻体具有很多叶片。在新形成的柄与裂开的叶片交界处生有气囊。藻体由固着器固着在海底岩石上,整个藻体在海水中悬浮,部分叶片可漂浮在水面。藻体内部分化为三层组织构造:中央髓部由多细胞、不分枝的无色丝体(髓丝Hyphae)纵(垂直丝体)横(连接丝体)交错而成,有的纵向伸展的丝体在细胞连接处呈喇叭状膨大的喇叭丝(trumpetphyphae),并具有类似“筛板”的结构,这一构造可与维管植物的筛管相比拟(Olivers,1887;Sykes,1908),具有输导组织的作用;皮层是由纵向长形细胞紧密排列组成,皮层中有黏液腔,能分秘黏液,皮层最外层细胞含有色素体;表皮通常由一层小型、内含多数小形色素体的细胞组成。

繁殖

单室孢子囊是孢子体所产生的惟一的生殖器官,由表皮细胞分裂产生,表层细胞首先产生单细胞直立的隔丝,隔丝顶端有一个明显的胶质状的冠,隔丝呈栅栏状排列。在隔丝呈栅栏状排列的形成过程中,单室孢子_随即形成,孢子囊棒状,约为隔丝长度的2/3。幼期的孢子囊单核,开始产生孢子时,孢子囊内单一的细胞核首先进行减数分裂,继而有丝分裂,产生32或64个细胞核,然后细胞质分割而成单核的原生质体,最后演化成为游孢子。游孢子发生成雌、雄配子体。配子体为小型的多细胞丝状体。雌配子体的细胞通常大于雄配子体的细胞。有性生殖为卵式生殖。

生境分布

巨藻主要分布在潮下带浅海区,是南美、北美西海岸潮下带浅海区的优势物种。

macrocystis_pyrifera.txt · 最后更改: 2023/04/06 09:09 由 wangjingyuan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