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artina_intermedia

小杉藻

拉丁学名

Gigartina intermedia

分类地位

红藻门,真红藻纲,杉藻目,杉藻科,杉藻属。

形态性状

藻体暗红色,髙1~2cm,软骨质。体卧 伏密密地重迭成团块,蔓延在岩石上,接触地面的匍匐部分常生出附着器以增强藻体固着能力。直立枝稍扁,不规则羽状分枝,且常弯曲,呈披针形。枝末端尖,枝间常被附着器相连。内部构造分枝层和髓部。枝层为密贴的放射状分枝物体细胞构成,细胞由内向外变小,外层细胞内含色素体。髓部为无色物体相互交织而成。四分孢子囊呈十字形分裂。囊果球形,有一个小孔,突出藻体表面。

生境分布

生长在中潮带光线不能直接射到的阴处岩石缝中,匍匐密集在岩石上。本种为北太平洋西部特有的常温带性种。浙江、台湾、广东、海南、广西等沿海都有分布。

gigartina_intermedia.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