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yotaceae

网地藻科 Dictyotaceae

网地藻科(Dictyotaceae),藻类植物,属褐藻门不动孢子纲网地藻目1)

特征

本科藻体外形扁平,双分枝,具有或没有中肋。顶端生长或为边缘生长。分枝的每一顶端具有1个顶端细胞。成熟藻体分化成髓部与皮层:髓部由1至数层大的细胞组成;皮层由1层小的细胞组成。孢子体仅产生单室孢子囊,孢子囊群分布在扁平藻体的两面,产生4个或8个不动孢子。

繁殖

有性生殖为雌雄异体卵配生殖。卵囊单生或集生成小的卵囊群。每一卵囊产生1个卵,精子囊集生成小的精子囊群,每个多室的精子囊产生多数单鞭毛的精子。生活史为等世代式。

生境

通常生活在暖海海域,故在青岛的生长季节为夏、秋两季。

分类

钱树本等(2005)认为本科共3属,即网地藻属(Dictyota)、网翼藻属(Dictyopteris)和团扇藻属(Padina2)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2)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dictyotaceae.txt · 最后更改: 2023/04/07 01:27 由 wangjingyuan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