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yota_dichotoma

网地藻

藻类植物,属褐藻门不动孢子纲网地藻目网地藻科网地藻属

拉丁学名

Dictyota dichotoma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网地藻目,网地藻科,网地藻属。

繁殖

无性繁殖时,产生不动孢子(四分孢子)。孢子囊球形,单生或集生,由表层细胞形成,生横壁与母细胞分隔。当孢子囊膨大时,细胞核的体积也增大。核的第一次分裂为减数分裂,再分裂成4个核,形成4个孢子(十字形分裂)。成熟孢子由孢子囊顶散出,分泌纤维素壁直接萌发成配子体。有时孢子在孢子囊内即萌发。有性繁殖为雌雄异体。精子囊与卵囊分布于整个藻体,表面观为橢圆形, 切面观为扇形。它们表面为角质膜所遮盖。卵囊深褐色,有20〜25个卵囊集生成群,每个卵囊产生1个卵,成熟后由卵囊顶端裂开放出;精子囊无色,集生成群,周围由3行或更多行的长而含有色素体的不育细胞(似精子囊)所包围, 精子囊初纵分(垂直表面),然后横分,成熟的精子囊群横切面观可见由薄壁分隔为32〜64室,纵切面观可见20〜24行,每个精子囊群包含100〜200个精子囊,每个精子囊发育成1 500个精子。精子梨形,前端有1眼点,后部含1大核, 近眼点处生长1根细长鞭毛1)

资源价值

食用、药用、饲料、工业原料。

形态性状

藻体直立,黄褐 色,膜质。高6~10cm,通常为二叉分枝,分枝的顶部钝圆。叶片厚120~140μm,由两层小的表皮细胞和一层横切面观呈近方形的中层细胞组成。

生境分布

生长于低潮带的石沼中或岩石上。自然分布于浙江、福建、山东及辽宁沿海。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dictyota_dichotoma.txt · 最后更改: 2023/04/07 01:31 由 wangjingyuan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