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yopteris_divaricata

网翼藻

藻类植物,属褐藻门不动孢子纲网地藻目网地藻科网翼藻属

拉丁学名

Dictyopteris divaricata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网地藻目,网地藻科,网翼藻属。

资源价值

食用、药用、饲料、工业原料。

繁殖

有性生殖为雌雄异体卵配生殖。卵囊单生或集生成小的卵囊群。每一卵囊产生1个卵,精子囊集生成小的精子囊群,每个多室的精子囊产生多数单鞭毛的精子。生活史为等世代式1)

形态性状

藻体橄榄色, 稍硬,高约15cm,扁平双分枝,边缘全缘,具中肋。固着器盘形,基部为假根所 盖。藻体表面生有成束的毛。中肋部由长形髓细胞与等边的皮层细胞组成,有4~6层细胞,中肋两侧为2层细胞。皮层细胞横切面观稍呈正方形,含多数色素体。孢子囊小,为长卵形,生于藻体上部中肋的两侧,排成数列。

生境分布

生长于低潮带的石沼中或岩石上。自然分布于台湾、广东、山东及辽宁沿海。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dictyopteris_divaricata.txt · 最后更改: 2023/04/07 01:39 由 wangjingyuan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