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syaceae

绒线藻科 Dasyaceae

绒线藻科(Dasyaceae),藻类植物,属红藻门红藻纲仙菜目。

特征

藻体直立,树枝状丛生,主干为长圆柱形。多轴管型,呈放射、互生双叉分枝,或对生单管型。藻体为合轴生长,顶端细胞不能永久地继续分生。产生皮层前,在顶端细胞的侧面产生一个新的生长点细胞,代替原来的顶端细胞,由它分裂产生主干的一部,而原来的分枝则偏向一侧,发育成一条单轴管的侧枝。有一些种发育一圈围轴细胞成为皮层。其中第一个细胞生于主轴的右方,至于以后所产生的细胞,则在第一细胞的左方形似一个环,在此侧枝的基部向下发育成内部丝体,最后成为厚皮层。有时在侧枝下方节部变成多轴管型,但其上方仍为单轴管。分枝末端往往延伸成无色毛丝体,由亚顶端细胞侧面产生一新的分枝时,就成为双叉分枝。四分孢子囊发生在特殊的多管型的大、小枝中,或发育在分枝毛丝体上的孢子囊枝里。由皮层细胞形成,为四面锥形分裂。精子囊无色,生在侧生小分枝上。果胞枝靠近侧生枝的基部发育,生殖的围轴细胞产生2个不育的原始细胞和4个细胞的果胞枝;受精后,靠近果胞枝的支持细胞分裂成辅助细胞,辅助细胞和其他的细胞结合或不结合形成1个大的胎座细胞,产孢丝由胎座发生,放射形分枝,在其末端形成3~5个细胞成念珠状的果孢子囊,成熟囊果具有开孔果被。

分类

钱树本等(2005)仅记载本科2属,即绒线藻属(Dasya)和异管藻属(Heterosiphonia1)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dasyaceae.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