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lorellaceae

小球藻科 Chlorellaceae

小球藻科(Chlorellaceae),藻类植物,属绿藻门绿藻纲绿球藻目非集结体亚目。本科物种为湖泊、池塘中的浮游种类1)

外部形态特征

植物体类型为单细胞或为4个或更多的细胞暂时或长期无规则地聚集在一起的群体,浮游。细胞呈球形、椭圆形、纺锤形、长圆形、新月形、三角形、四角形或多角形等。

细胞学特征

物种细胞的细胞壁平滑,具毛状长刺或短棘刺;具周生,杯状、片状或盘状色素体,1到多个,每个色素体具或不具1个蛋白核。

繁殖

繁殖方式为无性生殖。无性生殖产生似亲孢子或动孢子。

分类

胡鸿钧等(2006)认为在我国淡水水域中本科共15属,即小球藻属(Chlorella)、集球藻属(Palmellococcus)、独球藻属(Eremosphaera)、拟新月藻属(Closteriopsis)、纤维藻属(Ankistrodesmus)、小箍藻属(Trochiscia)、螺翼藻属(Scotiella)、被刺藻属(Franceia)、顶棘藻属(Chodatella)、棘球藻属(Echinosphaerella)、多突藻属(Polyedriopsis)、四角藻属(Tetraedron)、四棘藻属(Treubaria)、蹄形藻属(Kirchneriella)和月牙藻属(Selenastrum2)

参考文献


1), 2) 胡鸿钧 魏印心. 中国淡水藻类: 系统、生态及分类[M]. 科学出版社, 2006.
chlorellaceae.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