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yopsis_plumosa

羽藻

拉丁学名

Bryopsis plumosa

分类地位

绿藻门,石莼纲,羽藻目,羽藻科,羽藻属。

资源价值

药用。

形态性状

异型世代交替生活史,包括配子体世代和孢子体世代。配子体世代大型,藻体直立,丛生,暗绿色;株高3~10cm。藻体分为固着器、主枝和羽状分枝3部分。固着器假根状,多年生;主枝直立,下部光滑无分枝,中上部呈规则的羽状分枝,下部分枝较长,近顶端分枝较短;同一主枝分生出的分枝都位于同一平面上,呈塔形;羽状分枝较细,顶端钝圆,基部明显缢缩。配子体雌雄异株。成熟期,末端最小羽枝直接转化为配子囊。

 羽藻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羽藻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1)

生境分布

生长在低潮带的礁石上,石沼中或其他海藻上,生长盛期3~6月。习见种。分布于我国南北沿海,本种是暖温带性海藻。


1) 王铁杆等. 浙江洞头大型海藻[M]. 海洋出版社, 2012.
bryopsis_plumosa.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