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莼

Ulva lactuca


物种别名

绿菜,岐菜,猪母菜,蛎皮菜,昆布,青菜婆,大本青苔菜,菜石莼,纸菜,石被,海白菜,海青菜,粗海菜,岩头青。

分类地位

绿藻门,绿藻纲,石莼目,石莼科,石莼属。

资源价值

石莼可用于食用,也可以药用。

形态性状

藻体一般草绿色或黄绿色,薄膜状,由多细胞组成。外观的性状变化大,大多为卵形或长椭圆形,边缘带有不规则的开裂,但不会开裂到基部。中央有一小盘状体附着在岩石上。高可至30厘米,宽至10厘米,但生长在受有机物污染的地方,会长到长1米,宽可达20~50厘米。藻体的叶绿体为杯状。标本干燥后会不完全黏在纸上。

其他

(1)石莼的食用方法同孔石莼。(2)干石莼含有丰富的粗纤维、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灰分,并含有少量的脂肪。从粗蛋白中已分析出12种氨基酸,其中有8种为人体所必需;石莼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12和维生素C的含量高于小球藻,多食用石莼可以有效地预防和治疗维生素缺乏症;石莼类含有钾、钠、钙、镁、镍、锌、钼、铜、碘、氟等多种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对人体的生长发育、正常代谢和生理调节等方面有着广泛的作用;石莼中的硒含量十分丰富,为5.980微克/克干品,明显高于海带等其他海藻的硒含量;石莼多糖是由鼠李糖、葡萄糖、木糖、三碳糖、岩藻糖、甘露糖、半乳糖、阿拉伯糖等8种组成,具有降血脂、降胆固醇、抗凝血以及辅助治疗心血管疾病等作用。

生境分布

中、低潮区及大潮干潮线附近的石砾、岩礁、贝壳上是其主要的栖息场所,尤见于水质肥沃的内湾。适温范围宽,0~35℃范围内正常存活与生长;适盐范围广,能耐受的盐度范围为15~35。生长迅速,有很强的生命力,再生能力极强。广泛分布于各海域,我国的长江以南的海域多产,黄渤海沿岸稀少。自然分布在我国的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台湾等地。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