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地碱蓬

Suaeda salsa


物种别名

翅碱蓬,碱葱,盐蒿。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石竹目,藜科,碱蓬属。

资源价值

幼苗富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可作蔬菜;叶蛋白含量50%;种子可榨油,也可食用。种子富含优质食用油脂,约25%,可榨油;含蛋白质20%,油脂中不饱和脂肪酸特别丰富,占油脂的70%左右,营养价值很高,最适合患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的人食用。

形态性状

一年生草本,高20~80厘米,绿色或紫红色。花两性,有时兼有雌性,腋生,团伞花序通常含3~5朵花,在分枝上再排列成有间断的穗状花序;花被半球形,底面平,裂片卵形,稍肉质,边缘膜质,先端钝,果时背面稍增厚,有时在基部延伸出三角形或狭翅状突出物;小苞片卵形,几乎全缘;花药卵形或矩圆形,长0.3~0.4毫米;柱头2,有乳头,通常带黑褐色,花柱不明显。胞果包于花被内,果皮膜质,果实成熟后种子露出。种子横生,双凸镜形或歪卵形,直径0.8~1.5毫米,黑色,有光泽,周边钝,表面具不清晰的点纹。花果期7~10月。叶条形,半圆柱状,直伸,或不规则弯曲,长1~2.5厘米,宽1~2毫米,先端尖或微钝,无柄,枝上部的叶较短。茎直立,圆柱形,黄褐色,略有条棱,无毛;分枝多集中于茎的上部,枝细瘦,开展或斜生。

其他

本种在产区内很普遍,常常随产地生态条件的差异,植株的大小、颜色、分技情况、花被裂片的形状等都有很大变化。

生境分布

产于东北及山东、江苏、浙江等地。生长于盐碱土、海滩沙地。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