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氏马尾藻

Sargassum vachellianum


物种别名

海茜,博茜。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墨角藻目,马尾藻科,马尾藻属。

资源价值

整个藻体均可入药,具有软坚散结,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颈淋巴结核,甲状腺肿大等症状。

生境分布

生长在低潮带和潮下带的岩石上,在中国的分布较为广泛,在浙江、福建、广东和香港均有分布。

形态性状

藻体深褐色,表面粗糙,高达80厘米。固着器盾状或锥盘状。主干较短,圆柱形,长1.5~2厘米,并有很多结疤。初生分枝扁平,表面光滑,长50~80厘米,宽1.5~2毫米。次生分枝从初生分枝的叶腋处长出,圆柱形,长达10厘米,直径达1.3毫米,表面光滑。分枝间的距离为2.5~3毫米。末端小枝比较纤细,长达1厘米,直径不到1毫米,着生着藻叶、气囊和生殖托。下部藻叶披针形,长6~8厘米,宽6~8毫米,叶缘深锯齿状,次生分枝上的藻叶渐尖,基部略斜,长4~6厘米,宽3~6毫米,边缘锯齿形。中肋明显,到顶,很多毛窝。气囊常为球形,直径约5毫米,囊柄圆柱形,有时呈叶状。雌雄异体,雌雄生殖托外形相似,均为典型的圆锥花序。二者都为圆柱状,二叉分枝,直径0.5~1毫米,生殖托的下部具有小的藻叶和气囊。两者的差别是,雌托比雄托短,且颜色深。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