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黍子

Sargassum muticum


物种别名

谷穗子,草茜,解氏马尾藻。

分类地位

褐藻门,圆子纲,鹿角藻目,马尾藻科,马尾藻属。

资源价值

整个藻体均可入药,具有消痰、软坚、利水、泄热的功效,用于甲状腺肿大、颈淋巴结肿、脚气、[动脉硬化、睾丸肿痛等症状。海黍子的褐藻胶含量约30%,已成为制造褐藻胶的主要原料

形态性状

生境分布

多生长于背浪的低潮带石沼中以及大干线下4米深处的岩石上,分布于山东、浙江、福建、广东等省沿海。

形态性状

藻体褐色,高5~100厘米,可达2~3米。固着器盘状,直径约1厘米。主干圆柱状,单条或分枝一次,高2~3厘米。幼体有初生叶1~2片,倒披针形或倒卵形,全缘或稍有粗齿,一般在主枝生出不久后即行凋落。主枝多条,从主干的顶端螺旋式地紧密生出,呈假丛生状。主枝亚圆柱形,表面光滑,无突起,具3~5条纵沟,略扭转,切面呈花朵状;幼期芽状,具有多数小而厚的鳞叶,螺旋式地紧密排列在短茎周围,很似鼠尾藻的幼体。鳞叶按照发生的程序属于次生叶,披针形或倒卵形。次生枝自次生叶腋间生出,其上有三生叶,楔形或亚楔形,两边不甚对称,形状有的接近亚匙形或倒披针形,为海黍子典型藻叶。气囊生于次生枝和三生叶小枝上,越靠近枝的末端越多,亚球形,顶端圆滑。生殖托圆柱形,顶端稍细,孤生于线形或披针形苞叶腋间;总状排列,雌雄同株,且同托,但不同巢,雌巢在托的上部,雄巢在托的下部。

其他

(1)海黍子多糖500mg/kg腹腔注射连续10天,对小鼠肉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水提物对肉毒中毒的小鼠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对枯草杆菌、大肠杆菌和海洋弧菌有抑制作用;体外家兔血小板聚集实验表明,有轻微的抗凝作用。(2)主要含5-甲酯基-5-羟基-3-甲氧基-2-环戊烯-1-酮蛋白质、海藻酸(alginic acid)、多糖等。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