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藻

Sargassum horneri


物种别名

海柳麦,草茜,海藻,油菜,竹茜菜,海草。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墨角藻目,马尾藻科,马尾藻属。

资源价值

整个藻体均可入药,有软坚散结、清热化痰、利水消肿、活血的功效,主治颈淋巴结核、甲状腺肿大、小便不利、心绞痛等症状。是一种提取琼胶的优质经济海藻。铜藻含褐藻酸31.0%,甘露醇13.75%。

形态性状

生境分布

生长在低潮带深沼中或大干潮线下深至4米的岩石上,产于我国辽宁、浙江、福建、广东。

形态性状

藻体黄褐色,较为纤弱,高0.5~2米,可达8米。固着器裂瓣状,上具有圆柱形的主干。主干一般为单生,直径1~3毫米,幼时具有刺状突起,渐长,除基部和枝的下部保留刺外,中上部均变得平滑。幼体的叶连接主干处向下生有纵走的浅沟,这种浅沟也出现在枝上。藻体长大后,主干上仍保留着基部叶的痕迹。藻体下部的叶有不甚明显的反曲现象。叶基部的边缘常向中肋深处裂。叶尖微钝,叶缘具有羽状分裂。气囊为圆柱形,两端尖细,顶端具有一小裂叶,此小裂叶的基部细,柄短。气囊在分枝上常排列成总状。生殖托圆柱形,两端较细,顶生或生在叶腋内,是马尾藻中生殖托最长的种类。一般雄托长4~8厘米,直径1.5~2毫米,雌托长1.5~3厘米,直径2.0~3.0毫米,均具有短柄。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