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氏马尾藻

Sargassum henslowianum


物种别名

博茜,海茜。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墨角藻目,马尾藻科,马尾藻属。

资源价值

亨氏马尾藻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矿物质,分别占藻体干重的72.98%、12.05%和12.16%,必需氨基酸丰富,占氨基酸总量的43.0%,氨基酸评分为82,远高于海带和紫菜,限制性氨基酸为赖氨酸;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丰富,富含对人体很重要的微量元素锌、硒。活性多糖岩藻糖含量占粗多糖的7.35%。同样是褐藻胶工业的原料。

形态性状

藻体深黄褐色,高50厘米至1米以上。固着器圆盘状。主干较短,1~2厘米,自上生出数条主枝,主枝线状,扁压,侧枝同型。藻体下部的叶片较宽,偶有分叉现象;上部的叶片狭细披针形,有浅而锐的锯齿。中肋十分明显,直达叶尖,毛窝各一列散布于中肋两侧。气囊通常近球形,顶圆。生殖托圆柱状,顶端略细,单条或稍分枝,总状或复总状排列。

生境分布

生长于低潮带至潮下带的岩石上,在福建主要产于东山及其附近岛屿。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