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茄苳

Rhizophora mucronata


物种别名

茄藤(台湾),王跤梨(台湾),栲皮(《亨利氏中国植物名录》),红树皮。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唇形目,红树科,红树属。

资源价值

树皮入药,有敛肺止咳、涩肠止泻的收敛作用,可以治疗肺虚久咳、久泻久痢、泻痢日久、气陷肠滑;树皮或根有解毒利咽、清热利湿、凉血止血的功效,主治咽喉肿痛、泄泻、痢疾、尿血、外伤出血等症。树皮又为良好的鞣革原料;果实味甜可食用;木材坚重,边材淡红色,心材暗红色,耐腐性强,浸于水中经久不腐烂,为良好的建筑用材,也为优质的燃料。

生境分布

产于台湾,生长于海湾两岸盐滩或海水到达的沼泽地以及海滩污泥红树林中。

形态性状

大灌木或乔木。树皮褐色,有纵裂皮孔;常有曲膝状的气根,支柱根下垂入地。单叶交互对生,阔椭圆形至矩圆形,长10~16厘米,宽5~10厘米,顶端钝尖或短尖,基部阔楔形,全缘,革质,中脉和叶柄均绿色,叶脉不明显;叶柄粗厚而扁,长2.5~5厘米;托叶长5.5~8.5厘米。总花梗从当年生的叶腋长出,约与叶柄等长,有花2至多朵排成聚伞花序;花具短梗,长1~1.3厘米,基部有合生的小苞片;花萼裂片4,卵形或三角状长圆形,长12~15毫米,宽5~7毫米,上部渐狭,淡黄色;花瓣4,比花萼短,边缘被白色丝状长毛;雄蕊8,4枚瓣上着生,另4枚萼上着生;子房半下位,上部圆锥形,突出花盘外,2室,长2.5~3毫米;花柱不明显,长0.5~1.5毫米,顶端浅2裂。成熟的果实长卵形,下垂,顶端收窄,基部粗糙,暗褐绿色,长5~7厘米,直径2.5~3.5厘米,具宿存花萼;种子1,于果离母树前发芽;胚轴圆柱形,突出成长棒状,粗糙,长36~64厘米,直径1.8厘米。花期几乎全年。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