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紫菜

Porphyra tenera


物种别名

紫塔膜菜,索菜,子菜,紫菜,紫萸。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红毛菜目,红毛菜科,紫菜属。也可以药用。

资源价值

可食用,食用方法主要有三类:做汤、炒菜及油炸作为调味品。

形态性状

藻体形态变化很大,呈卵形、竹叶形、不规则的圆形等。一般高20~30厘米,少数可达60厘米以上,宽10~18厘米,少数可达30厘米以上。色紫红、紫或紫蓝。基部楔形、圆形或心脏形。边缘多少有褶皱,边缘细胞平滑无锯齿。藻体较薄,厚20~33微米,切面观细胞高15~25微米,宽15~24微米,单层,色素体中位,单一。生长假根系的附着细胞呈长棒形或卵形。雌雄异株或同株。

其他

(1)甘紫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海藻。含有15种游离氨基酸和16种水解氨基酸。在游离氨基酸中,必需氨基酸占总量的24.35%,水解氨基酸中,必需氨基酸占总量的39.81%;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种类多,含量高,每一百克样品中含有维生素C 17.2 毫克;微量元素钠的含量最高,样品中含356.7 毫克,其次是钙、镁和钾,铅和铜的含量远低于指标值。还含有β-谷甾醇、甘露醇、齐墩果酸等单体化合物。藻体可以食用,食用方法众多。(2)藻体具有抗菌的作用。(3)提炼的藻红素和紫菜聚糖可以应用于食品工业。

生境分布

生长在海湾潮间带岩石上。主要产于江苏省连云港以北的黄海和渤海海岸,分布在辽宁、山东等地。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