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苇

Phragmites australis


物种别名

苇,芦,芦芛。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单子叶植物纲,禾本目,禾本科,芦苇属。

资源价值

苇秆纤维含量50%左右,可作造纸和人造丝、人造棉的原料,也供编织席、帘等用;嫩时含大量蛋白质和糖分,为优良饲料;嫩芽也可食用;花序可作扫帚;花絮可填枕头;根状茎叫做芦根,中医学上入药。根茎可用来熬糖和酿酒;嫩时含大量蛋白质和糖分,为优良饲料;嫩芽也可食用;苇秆纤维含量50%左右,可作造纸和人造丝、人造棉原料,也供编织席、帘等用;花序可作扫帚;花絮可填枕头;根状茎叫做芦根,中医学上入药。古代各国都有用芦苇的空茎制造的乐器—芦笛,芦苇茎内的薄膜可做笛膜使用。

生境分布

在全国分布广,东北的辽河三角洲是芦苇集中分布地。生长在湖泊、河边、池塘、沟渠、沼泽湿地、干旱沙丘、盐碱荒地、草甸等处,适应性特别强。

形态性状

多年生水生或湿生的禾草,植株高大。圆锥花序分枝稠密,向斜伸展,花序长10~45厘米,分枝及小枝粗糙;小穗有小花4~7朵,长12~17厘米,两侧扁压;颖有3脉,一颖短小,二颖略长;第一小花多为雄性,余两性,外稃长10~15厘米,内稃长3~4厘米;第二外稃先端长渐尖,基盘的长丝状柔毛长6~12毫米,内稃长约4毫米,脊上粗糙。叶片扁平,长线形或长披针形,排列成两行,两面无毛,边缘粗糙,长15~45厘米,宽1~3.5厘米;叶鞘圆筒形,无毛或有细毛;叶舌极短,顶端密生有短毛。茎秆通常直立,在重盐碱地常表现为匍匐状,秆高1~3米,节下常生白粉及微毛。具长且粗壮的匍匐根状茎,以根茎繁殖为主。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