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椰:Nypa fructicans

物种别名

露壁(万宁),烛子(文昌)。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单子叶植物纲,棕榈目,棕榈科,水椰属。

资源价值

果实含丰富淀粉和糖类,嫩果可生食或制成蜜饯;种子仁味道鲜美,可以生食或腌渍食用;花序液汁富含糖,约14%~17%,是制糖、酿酒、制醋的好原料;叶柄外皮可编织篮子等用具,叶子还可用于盖屋或编制席、篮等工艺品,在国外一些产地的土著居民有用其嫩叶做卷烟纸的。此外,水椰还有防海潮、围堤、绿化海口港湾和净化空气等用途。

形态性状

丛生常绿灌木,高3~7米。花序长1米或更长,雄花序葇荑状,着生于雌花序的侧边,细小;雌花序球形或头形,顶生,单性,雌雄同株;佛焰苞舟状,长10~15厘米,萼片与花瓣各3,雄蕊3,连合成柱状;雌花生于花序顶部,排成头状,大于雄花,花被片6。果序球形,每果序上有32~38枚成熟心皮,果实由1枚心皮发育而成;成熟心皮核果状,褐色,光亮,倒卵圆形,长9~11厘米,微压扁而具六棱,顶端浑圆,基部渐窄;外果皮光滑,中果皮肉质具纤维,内果皮海绵状;种子近球形或阔卵球形,长3~4厘米,宽约4厘米,胚乳白色,均匀,中空,胚基生。花期7月。叶为大型互生羽状复叶,自根状茎上生出,直立,长4~7米,宽1.1~1.5米,羽状全裂,裂片多数;小叶片狭长披针形,革质,长50~80厘米,宽3~5厘米,先端锐尖,基部向外折叠,全缘,中脉在叶背凸起,近基部处具金黄色纤维束状、丁字形着生的附属物数多至10余枚。

其他

该物种是中国热带海岸沼泽土生长的半红树、红树林的建群种。但由于过度砍伐和采摘果实,渐变为濒危种。此外,水椰被列为国家三级保护植物。

生境分布

产于海南东南部的崖县、陵水、万宁、文昌等县的沿海港湾泥沼地带或与红树林混生。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