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新月菱形藻

Nitzschia closterium


物种别名

小硅藻

分类地位

硅藻门,羽纹纲,双菱形目,菱形藻科,菱形藻属。

资源价值

一种饵料微藻。

生境分布

小新月菱形藻对盐度的适应范围较广,盐度在18‰~61.5‰之间都能生长,最适盐度25‰~32‰。其生长适温范围为5~28℃,最适温度范围为15~20℃。当水温达到28℃以上,藻细胞则停止生长繁殖,藻体大量下沉,凝聚,结块,最后变白而大量死亡。最适光照强度为3000~8000lx,切忌阳光直射,否则导致细胞色素体损坏,藻体变白死亡。小新月菱形藻对pH值的适应范围较广,在pH值7~10环境条件下,均能生长繁殖,pH值最适范围为7.5~8.5。

形态性状

小新月菱形藻是单细胞浮游硅藻,具硅质细胞壁,细胞壁壳面中央膨大,呈纺锤形,两端渐尖,朝同方向弯曲,似月牙形。体长12~23微米,宽2~3微米,细胞中央具一细胞核。色素体2片,位于细胞中央细胞核两侧。繁殖方式主要为纵分裂繁殖。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