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膜

Monostroma nitidum


物种别名

青菜,石菜,苔菜,绿紫菜。

分类地位

绿藻门,绿藻纲,石莼目,礁膜科,礁膜属。

资源价值

礁膜的营养价值很高,质软而味美,常用作调味品。还可入药,有清热解毒、软坚散结、化痰利水的功效。

形态性状

藻体为膜状,黄绿色或淡黄色,体柔软而光泽;一般个体较小,高2~6厘米,幼体为囊状,很快裂为不规则的膜状,藻体边缘多皱褶。细胞表面观为圆形,高12~15微米,有两两成组的现象。藻体除了基部外,全部营养细胞都可以转变为配子囊,转变为配子。

其他

(1)礁膜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礁膜含有丰富的高丝氨酸,多种维生素、氨基酸、无羁萜、硫酸盐、磷酸盐、卤化物、氧化钙等。(2)礁膜资源稀缺,营养丰富,味道特别鲜美。目前礁膜已经人工养殖成功。

生境分布

生长在内湾静水处的中高潮带荫蔽处的岩石上,或具有泥沙的石块上,分布于我国的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台湾沿海等地。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