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茄

Kandelia candel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桃金娘目,红树科,秋茄属。

资源价值

胚轴含丰富淀粉,可直接食用,食用时要去除含单宁的外皮(树皮含单宁17%~26%);材质坚硬,耐腐蚀,可作车轴、把柄等小件用材。树皮有止血敛伤之功效,主治金创刀伤等外伤性出血或水火烫伤等;根部水煮口服可治风湿性关节炎。

形态性状

灌木或小乔木,高2~3 米。二岐聚伞花序,有花4~9朵,白色;总花梗长短不一,1~3个着生上部叶腋,长2~7厘米;花具短梗,盛开时长1~2厘米,直径2~2.5厘米;花萼裂片革质,长1~1.5厘米,宽1.5~2毫米,短尖,花后外反;花瓣白色,2裂,膜质,短于花萼裂片,每一裂片再分裂为数条丝状裂片;雄蕊多数,长短不一;花柱丝状,与雄蕊等长。果实圆锥形,长1.5~2厘米,基部直径8~10毫米;胚轴细长,长12~20厘米。花果期几乎全年:花期在4月~8月间,果期在8月至次年4月间。叶椭圆形、矩圆状椭圆形至近倒卵形,长5~9厘米,宽2.5~4厘米,顶端钝形或浑圆,基部阔楔形,全缘,革质;叶脉不明显,中脉较明显,叶上表面深绿色,背面草绿色;叶柄粗壮,长1~1.5厘米;托叶早落,长1.5~2厘米。树皮光滑,红褐色或灰褐色;侧枝的气根向下垂生成为支柱根,枝粗壮,有膨大的节。

其他

秋茄为盐分排斥植物,有泌盐现象。

生境分布

产于福建、广东、广西、台湾等地。常生长于浅海和河流出口冲击带的盐滩。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