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等鞭藻

Isochrysis zhanjiangensis


分类地位

金藻门,普林藻纲,等鞭藻目,等鞭藻科,等鞭藻属。

资源价值

饵料微藻。

形态性状

湛江等鞭藻的运动细胞多为卵形或球形,大小为(6~7)×(5~6)微米。细胞具几层体鳞片,在细胞前端表面有一些小鳞片。具有两条等长的鞭毛,从细胞前端伸出。两条鞭毛中间有一呈退化状的附鞭。色素体两片,侧生,金黄色,细胞核位于细胞后端两片色素体之间。一个或几个白糖素颗粒位于细胞中部或前端。

生境分布

湛江等鞭藻是1977年从广州省湛江市南三岛分离获得的藻种。湛江等鞭藻对盐度的适应范围很广,最适盐度范围为23‰~36‰。生长适温范围9~35℃,最适温度范围25~32℃,温度超过37℃时死亡。在1000~31000lx的光照强度范围内都能正常生长繁殖,最适光照强度范围为5000~10000lx。pH值的适应范围为6.0~9.0,最适范围为pH值7.5~8.5。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