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钉菜

Ishige okamurai


物种别名

铁线草,剪刀菜,铁菜,摇鼓铃。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索藻目,铁钉菜科,铁钉菜属。

资源价值

可食用。也可入药,具有软坚散结、解毒、驱蛔的功效。

形态性状

藻体暗褐色,干后呈黑色。软骨状,高4~15厘米,藻体圆柱状,复叉状分枝,分枝细圆柱形,有的略扁圆,稍带棱角,短柄1~2厘米长。小枝类圆柱形略扁,中间部分宽1~2毫米,顶端渐细尖。髓部由纵横交错的丝状细胞组成。皮层由6~30排左右的小细胞,垂直于藻体表面,紧密排列构成。藻体成熟时,枝端颜色较淡。切面观察,有单室孢子囊自皮层长出,且有单行细胞的无色毛丝体,从皮层毛窠内伸向体外。藻体固着器小盘状。

其他

(1)藻体含丰富蛋白质、甘露醇和碘。(2)冯美霞等(2011)研究发现铁钉菜乙酸乙酯提取物对3种真菌具有普遍的抑制作用,对绿色木霉的抑菌圈达到2.60 cm。

生境分布

生长于中、高潮带波浪冲击的岩礁上,一年四季均有生长,生长盛期6~9月。.我国从浙江、台湾至广东的东南沿海均有分布,福建、广东较多。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