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栖菜

Hizikia fusiformis


物种别名

鹿角杨,杨家菜,杨角子,海菜芽,羊奶子,海大麦,海茜,虎茜,钓滚菜,鸟菜,六角菜,秧菜,海草,玉草,茜米,玉茜,龟鱼茜,虎茜菜,海藻。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墨角藻目,马尾藻科,羊栖菜属。

资源价值

可食用。同时也是一种药用海藻。

形态性状

藻体黄褐色,肥厚多汁,多数高40~100厘米,个别可达2米以上。固着器为假根状,呈圆柱形。主干为直立圆形,从顶部长出数条主分枝,初生分枝圆柱形,长达100厘米以上,直径3~4毫米,表面光滑。次生分枝和初生分枝相似,但比较短,长5~10厘米,互生。幼苗的基部具有2~3个初生叶。初生叶扁平,肉质,具有明显的中肋,渐长则脱落。叶的变异大,具有细匙形,线性。匙形叶的两缘具有粗的锯齿状或波状缺刻,长2~5厘米,宽2~3毫米,其上具有细小的毛窝,需借助放大镜才可以见到。具有纺锤形或梨形的气囊,长约15毫米,直径约4毫米,囊柄长短不一,最长的可达2厘米。枝、叶和气囊不一定存在于同一藻体上,这是由于生长环境的不同而引起的体型变异的结果。雌雄异体,生殖托呈顶端钝的圆柱状,表面光滑,基部具有柄。一般雄托比雌托长。

其他

羊栖菜是一种营养价值高的海藻。羊栖菜每百克含水分17.5 克,蛋白质20.9 克,脂肪3.7 克,碳水化合物29 克,钙329 毫克,磷203 毫克,铁99.4 毫克,褐藻胶22.7 克,甘露醇6.6 克,碘63 毫克等。藻体含有人体所需的 18种重要氨基酸(包括8种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

生境分布

生长在低潮带和大干潮线经常被浪水冲击的的岩石上,羊栖菜在我国的分布广泛,北起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南到浙江、福建、广东均有生长。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