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叶树

Heritiera littoralis


物种别名

银叶板根,大白叶仔。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锦葵目,梧桐科,银叶树属。

资源价值

木质坚硬,为建筑、造船和制家具的良材。种子入药,有止泻功效。树皮水煮汁内服,可治血尿病。嫩叶可治腹泻和赤痢。种仁是滋养品。涩肠止泻,治大便稀薄、腹泻、消化不良。银叶树的木材质地坚重,是建筑、造船和做家具的良好材料。

生境分布

产于广东、广西、台湾。生长于海岸红树林中。

形态性状

常绿乔木,高约10米。树干挺直,树皮幼时银灰色,较光滑,老时灰黑色,纵裂;小枝幼时被白色鳞秕。叶革质,长10~20厘米,宽5~10厘米,矩圆状披针形、椭圆形或卵形,顶端锐尖或钝头,基部钝,上面无毛或近无毛,下面密被银白色鳞片并披毛;叶柄长1~2厘米;托叶披针形,早落。圆锥花序腋生,长约8厘米,密被星状毛及鳞秕;花红色;花萼钟状,长4~6毫米,两面均被星状毛,4或5浅裂,裂片三角形,长约2毫米;雌花的花盘较薄,有乳头状突起,柄短而无毛,花药4~5个在雄蕊柄顶端排成一环;雌花的心皮4~5枚,柱头与心皮同数且短而向下弯。果木质,坚果状,近椭圆形,咖啡色,光滑,长约6厘米,宽约3.5厘米,背部有龙骨状突起,内有厚的木栓状纤维层。种子卵形,长约2厘米。花期夏季。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