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芋

Helianthus tuberosus


物种别名

菊藷、五星草、洋羌、番羌。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菊目菊科向日葵属

资源价值

 块茎富含淀粉,可食用或作酱菜。含多量菊糖和果糖,是制糖和糖浆的原料,也能提制酒精和白酒。叶可做猪饲料、茎皮纤维亦可利用。茎叶做饲料应在霜降前采收。块茎随用随采。

形态性状

多年生草本,高1~3米。头状花序数个,生于枝端,直径5~9厘米,有1~2个线状披针形的苞叶;总苞片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开展;舌状花中性,淡黄色,特别显著;管状花两性,阴云育,花冠黄色、棕色或紫色,裂片5。瘦果楔形;冠毛上端常有2~4个具毛的扁芒。花期8~10月。基部叶对生,上部叶互生;有叶柄,叶柄上部有狭翅;叶片卵形至卵状椭圆形,长10~15厘米,宽3~9厘米,先端急尖或渐尖,基部宽楔形,边缘有锯齿,上面粗糙,下面被柔毛,具3脉。具块状地下茎。茎直立,上部分枝,被短糙毛或刚毛。

其他

(1)块茎含水分79.6%,粗蛋白质1.5%,粗脂肪0.2%,粗纤维0.7%,无氮浸出物16%,灰分11%。(2)菊芋耐寒抗旱,块茎在-30℃的冻土层中可安全越冬。早春幼苗能忍受轻霜,秋季成叶能忍受短期-4~-5℃。温带18~22℃,光照12小时,有利于块茎形成。耐瘠薄,对土壤要求不严,除酸性土壤,沼泽和盐碱地带不宜种植外,一些不宜种植其他作物的土地,如废墟、宅边、路旁都可生长。

生境分布

在全国分布广,华北、华东有栽培。生长在湖泊、河边、池塘、沟渠、沼泽湿地、干旱沙丘、盐碱荒地、草甸等处,适应性特别强。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