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蓠

Gracilariopsis longissima


物种别名

龙须菜,竹筒菜,牛毛,毛头发,粉菜,海菜,发菜,线菜。

分类地位

红藻门,真红藻纲,杉藻目,江蓠科,江蓠属。

资源价值

整个藻体均可入药,有软坚化结、清热化痰的功效,主要治疗小便不利、慢性便秘、瘿瘤结气等症状。含琼脂,其酸水解后得半乳糖、6-O-甲基半乳糖、3,6-脫水半乳糖,还含R-藻红素、硼酸、二十碳五烯酸、花生四烯酸、一种新的植物凝集素——硫酸蛋白多糖及前列腺素。

生境分布

生于中潮带至潮下带岩石上,在平静的內湾及肥沃水区,长得粗大色深。人工养殖在木,竹等附著物上。全国沿海各地。

形态性状

藻体直立,丛生,高10~50厘米,可达1米,紫褐色,有时略带绿色或黄色,干后变褐,体质软骨质,线形,圆柱状,基部具有一盘状固着器。一般都具有一及顶的主干,径1~2毫米,分枝1~2次。枝多伸长,裸露成鞭状或密披有短的或常的小枝,向各个方向互生或偏生,一般没有叉分现象。分枝的基部稍有点缢缩,枝径0.5~1毫米。四分孢子紫红色,散生在藻体的表面,埋于皮层细胞中,十字形分裂。精子囊生于浅坑或生殖窠状的下陷部分内,色淡黄。囊果球形或半球形,具有一个明显的融合胞产生很多薄壁细胞组成的产孢丝。果孢子产自产孢丝,形状不规则,一般近于球形或卵形。在产孢丝与果被之间有明显的滋养丝。囊果的顶端具有一个囊孔,成熟的果孢子就从此孔放散出去。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