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江蓠

Gracilaria textorii


物种别名

凤头,徳氏江蓠,蒲藻。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杉藻目,江蓠科,江蓠属。

资源价值

含多糖、蛋白质、藻胶、藻红肮、胆甾醇、l-卡拉胶、3,6-去水半乳糖、十八酸,丙酮酸;此外还含有类脂化合物。含琼脂为琼脂糖-6-硫酸酯、6-O-甲基琼脂糖和琼脂糖。性味甘、咸、寒。具有清热化痰、软坚利水之功。用于内热痰结、瘿瘤结气、小便不利、便秘等。药理实验证明:对多种动物红细胞都有凝集作用。对急性放射病有保护作用。

生境分布

我国黄、渤海沿岸各地。生长在低潮带的石沼中及大干潮线附近或以下1~2米深处的岩石上。

形态性状

藻体扁平叶状,单生或丛生,10~20厘米高,紫红到暗紫红色,膜质到革质。固着器圆盘状。柄短,亚圆柱状。叶片一般为数回二叉式分枝,有时不甚规则,宽度变异较大,5~40毫米。藻体全缘,偶有单条或分枝的小育枝,有时呈波状,枝端尖或呈舌形。藻体的髓部是由大的薄壁细胞组成,但胞壁较其他种江蓠稍厚。皮层是由2~4层较小的细胞组成,表层细胞含有色素体,皮层细胞向内骤然增大。四分孢子囊十字形分裂,大量散布在藻体的两面。生长精子囊的部分为生殖窠状,埋于体表面的皮层中。囊果球形或半球形,突出体表面,在产孢丝和囊果被间有明显的滋养丝。

其他

为制造琼胶的一种配合原料。据琼胶工厂的经验,扁江蓠所含胶质多于石花菜。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