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基江蓠

Gracilaria tenuistipitata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杉藻目,江蓠科,江蓠属。

资源价值

海藻胶含量19.46%~23.89%,是提取藻胶的一种配合原料。

形态性状

藻体新鲜时肉红色,软骨质,单生或丛生,基部具有小盘状的固着器,直立枝圆柱状或线状。1~2回分枝,互生、偏生或叉状。分枝基部不收缩,但逐渐变细。藻体切面观由髓部和底层构成,前者由大形的薄壁细胞组成,直径225~390微米,壁厚13~16微米;后者又分为内、外两部分。接近髓部是由2~3层近圆形的内皮层细胞组成,直径33~83微米,最外层为1~2层圆形和长圆形的小细胞,含色素体,精小囊窠由皮层下陷形成,呈坑状,精小囊位于其中。囊果突出表面,球形,有喙状突起。切面观囊果被由8~11层细胞组成,中央的产孢丝细胞较小,顶端的果孢子囊长卵形或球形,在产孢丝与囊果被之间的滋养丝稀少,只偶然能见到。四分孢子囊呈十字形分裂,散生于皮层中,表面观近圆形,切面观卵形或长圆形。

生境分布

分布于广东、广西等沿海以及湛江内湾,生长在潮间带沙砾和贝壳上,在12月至翌年的2月间为江蓠生长盛期。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