缢江蓠

Gracilaria salicornia


物种别名

龙须菜,海菜,线菜,海粉干,海面线,竹筒菜,蚝菜,发菜,粉菜。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杉藻目,江蓠科,江蓠属。

资源价值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是一种具有多种保健功能的食用海藻。整个藻体均可入药。还富含大量胶质,是制造琼胶的重要原料。

生境分布

藻体生长在内湾及港口有河水流入的泥沙滩上,附生于沙砾及各种贝壳上,自然分布于我国的广东沿岸。

形态性状

藻体暗红色或暗绿色,高10~18厘米,圆柱形,直立。新鲜时脆易断,肥厚多汁,圆盘状固着器,不规则分枝,互生、偏生或不规则叉分,基部逐渐变细,形成一个极细的柄。藻体分枝本身常缢缩成节或节间,在节间的上端为钝形,下端为尖状。

其他

藻体中含琼脂多糖,是由6-O-甲基琼脂糖(6-O-methylagarose),2-O-甲基琼脂糖(2-O-methylagarose)所组成,其分支链为4-O-甲基-L-半乳糖(4-O-methyl-L-galactose)和琼脂糖-4-硫酸酯(agarose-4-sulfate)。

欢迎批评指正